2016-11-02

【屏東市】傘兵旗魚黑輪.雲鵬社區


在去探尋下淡水溪舊鐵橋之前,先跟親友相約於傘兵旗魚黑輪吃午餐。查了查地圖,發現店址就在往鐵橋方向的光復路途中,恰好順路。


幾幅粗糙但充滿童趣的壁畫、外觀簡陋的店舖,乍看是一間不甚起眼的小店。若不是親友團的強力推薦,我可能就會錯過這家近年聲名鵲起的平價黑輪攤。

傘兵旗魚黑輪的頭家,是位長相頗為帥氣的大哥哥。至於為何店名叫「傘兵」呢?因為頭家本身為傘兵部隊退伍,而當年教他做黑輪的師傅也是名傘兵。為了感念師傅教導,大哥哥認為做人不能忘本,取這個店名可以隨時提醒自己,人本當飲水思源。看著大哥哥認真搓揉魚漿的背影,就能知曉「傘兵」走紅的原因為何了。


黑輪一支十元,份量大又足,口感扎實彈Q;另外,免費的柴魚清湯加海苔絲片也是絕配。頭家大哥雖忙,倒也喜歡跟顧客互動,非常地熱情,讓人深深感受到屏東的人情味。


瓦房矮舍、紅磚牆、大紅鐵門,眷村可謂屏東市重要的一道風景。在台灣各地眷村陸續改建之下,屏東的眷村迄今大致保存良好。其中,尤以地點偏遠、六塊厝火車站附近的雲鵬社區最具代表性。


命名「雲鵬」、又地鄰屏東機場,顧名思義,這是空軍官民所居住的眷舍區。雲鵬社區由「大鵬七村」及「凌雲三村」併成,範圍廣大,全盛時期住戶曾多達三千人。整齊方正的街廓、完善的公共設施,還擁有活動中心、菜市場、小學 (凌雲國小),儼然是座能夠自給自足的小城鎮;而位於廣場中央的自來水塔,是社區裡最顯眼的地標,亦是電聯車掠過高屏溪時、乘客透過車窗瞥見的第一印象。






如今,雲鵬社區面臨跟台灣其他老眷村一樣的處境 ── 人瑞凋零、政府政策,住戶數量已大不如前。人去樓空,房舍逐漸頹圯、荒廢,殘破不堪。未來的都市更新,更將把這些歷史記憶幻滅殆盡。

連棟式建築,典型的眷村建築形式。

房舍上可見到當年軍方列管的財產編號。


雲鵬社區的街道十分寬敞。光武、凌雲,街名都帶有濃厚軍事色彩。

儘管繁華落盡,但雲鵬社區的樸素寧靜、綠意盎然,仍然值得喜歡尋幽的旅人探訪,畢竟格局那麼完整的眷村聚落,已經不多見了!話說,以《筧橋英烈傳》走紅的影星梁修身,便是大鵬七村出生的眷村子弟哩!


【傘兵旗魚黑輪

地址:屏東市光復路207號
電話:0982-711020
營業時間:12:00 pm ─ 19:00 pm

【旅行地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與我分享您的心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