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08

【屏東市】屏東公園.阿猴城門


日本人殖民台灣期間,引進歐洲近代都市計畫制度,逐步展開台灣城市空間改造,史稱「市街改正」。若稍加留意,會發現他們在各地大大小小的都市計畫中,常常將公園設置於市街的中心位置。公園綠地,對深受西方影響的日本人而言,不僅是文明開化的象徵,更具有維護環境衛生,提供遊憩、社交等公共空間的功能,亦多少隱含著彰顯統治功績之意涵。





地處市中心的屏東公園,便是日本人的得意傑作。闢建於1902年 (明治三十五年),是台灣歷史上第三座大型人造公園,迄今已有114年歷史了。1919年 (大正八年),園內的阿緱神社竣工;甫一落成,即成為當時屏東境內最大、最重要的神祇。

漫步於林木蒼鬱、饒富南國熱帶氣息的百年公園,你能同時見到清代及日據時期留存的建築遺跡。喜愛追尋歷史的旅人,走趟屏東公園,處處可以發現意外的驚喜。








從公園西南側入園,首先映入眼簾的是成排的椰林大道。高大挺拔大王的椰子矗立兩側,氣派雄偉,頗有守門神大將之風。



公園裡有一人工湖泊,雖不及台中公園的日月湖來得壯闊,但見石橋橫越、亭台水榭、小徑蜿蜒,池畔老樹成蔭、錯節盤根,不失一幅清麗脫俗的袖珍風景畫。


1947年,二二八事件爆發後不久,台灣新生報總編輯阮朝日因氣喘病發作,在家養病。三月九日,他的好友醫學博士施江南突然莫名其妙被捕失蹤;三月十二日,阮朝日的大女兒阮美姝回家探望父親。由於當時局勢十分混亂,每天都有人失蹤,所以也勸父親避避風頭,但阮回答:「我又沒有犯罪為什麼要逃呀?」話才剛說完,阮朝日就被五名便衣人員帶走,就此一去不回。


阮氏是屏東人,他的兩個女兒長年追尋父親受難過程,引發受難家屬共鳴。這也間接促成屏東縣政府決議興建二二八紀念碑 ── 同時是國內首座由政府斥資興建的二二八紀念碑,最終於屏東公園內落成。



綠意盎然的公園一隅、亂石堆上「禮義廉恥」碑,廉恥兩字已被取下,曝露出裡頭原本的碑文。原來,這是1943年 (昭和十八年) 消防隊員的殉職紀念碑。


不只「禮義廉恥」,田徑場外的光復紀念碑,過去為日本人設立的「忠魂碑」,落成於1914年(大成三年) 七月,用以祭祀日軍領臺以來,於阿緱廳境內殉職的一百三十名英靈;鄰近的無名石碑,同樣為矩形、約有一百多公分的高度,規模較小,碑身樣式也較為簡單,但碑文均已被毀,僅留基座部分。


歷史,是由勝利者書寫的。這些慘遭摧殘的立碑,昭顯政權移轉的荒謬,以及當權者急於抹煞事實真相的蠻橫行徑。




田徑場的位置,為昔日阿緱神社之所在。這座屏東境內最大的神社,主祀能久親王,於1926年 (大正十五年) 12月4日升格為縣社。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如同台灣其他神社的命運般,神社先被改為忠烈祠,日後拆除改建成今日之田徑場。



繞著場館建築外圍而行,不久,會看到一座紅磚砌成的方形堡壘,隱於綠樹掩映之中。湊上前去才驚覺,這就是大名鼎鼎的縣定古蹟 ── 阿猴城門。






阿猴是屏東市的舊稱,此地本是平埔族游獵之所,1684年 (清康熙二十一年) 漢人移入開墾,約在乾隆年間儼然形成聚落。1836年 (道光十六年) 間,地方仕紳擔憂番匪作亂會危害城中居民的安危,逐私下募集資金,在下淡水縣丞沈長棻負責監造之下,修築阿猴城。 

據聞這是南台灣僅次於鳳山縣城的城池。但由於為民間募資,所以阿猴城不隸屬官府轄管,官方《鳳山縣志》中少見阿猴城的相關記載,因此城池規模已難以考究。



阿猴城原本有東、南、西、北四座完整城門,但由於疏於維護,城門逐漸毀傾;再加上日據時期的「市區改正」,將大部分的城垣及城門拆除,僅留下一座東門。


古色古香的東門,城高一丈六尺,周圍有九丈五尺有餘。城牆壁體用本地所產的玄武岩亂石堆砌,轉角用清季烏心磚收邊。中央部分以紅磚砌成拱門,由內而外共有三個不同的拱徑變化,頗富曲線之美。


古人若由此方向穿越城門,便是出了阿猴城。當到城外,回頭望向城門處,則可見花崗石造門額書寫的「朝陽」二字。因為這是東門,東方意味日出朝陽,「朝陽門」之名不脛而走。





仔細端倪兩側壁體,還能見到插門槓的榫孔哩!


或許,我們無法藉由朝陽門,想像阿猴古城過去的規模與輝煌;但歷經滄桑的它,依然盡忠職守地座落於田徑場角落,持續見證屏東平原的變遷,直到永遠。



田徑場上,滿是運動、慢跑的人潮。



眼看天色漸晚,趕緊離開田徑場,前往公園另一面探險。


屏東公園俗稱中山公園,理所當然得要有國父孫中山先生的雕像。

除了阿緱神社外,公園裡尚有一較小的神社「末廣稻荷社」,如今,也只能透過其遺留下來的殘跡追尋了。


這方小平台的青斗石桌椅,側邊刻有「蘇雲英寄附」字樣。蘇雲英是政治家蘇貞昌的阿公。其人之歷史定位,至今依舊眾說紛紜。


運氣不佳,末廣稻荷社的遺構正在進行維護工程,被鐵籬笆裹得緊緊的,我只好打道回府。趁著此刻 Magic Hour,走訪屏東公園著名的九重葛花架隧道。


九重葛是屏東市的市花,而這條連綿的九重葛隧道,乃屏東公園的代表景觀。不知當年辜家興建台北榮星花園時,是否從中汲取靈感?






值得一提的是,九重葛隧道過去為阿緱神社的參拜道。參道中軸線上有一洋溢和風氣息的神橋,是阿緱神社所留存最完好的遺跡,已被政府登錄為歷史建築保護。


迂迴的湖畔步道,伴隨數棵蒼勁曲折的池樹,給人一種遁入雅致盆景般的錯覺;在中國式亭閣倚欄休憩,觀望湖光倒影,靜待天光消逝,此乃逛屏東公園一大樂事!


原來,屏東市的 Magic Hour 那麼迷人。波瀾起伏、千變萬化的雲彩,將偌大蒼穹點綴得熱鬧繽紛;視線回歸陸地,華燈初上,遊人如織,一座城市的夜生活就此揭開序幕。


屏東公園附近、由市公所改裝再利用的屏東美術館,透過璀璨燈光投射,讓本身猶如藝術品的建築,化為美麗夜景的一環。



【旅行地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與我分享您的心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