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06

【屏東市】萬年溪 ── 忠烈祠.景觀橋.唐榮故居

繼續沿著萬年溪徒步而行,當抵達自由路及建國路口時,你很難不去注意到那座猶如大鵬展翅的景觀橋。




前年甫落成啟用的景觀橋,僅供單車、行人專用,並以弧形的流線身姿跨越萬年溪。有人說,橋中央的兩方遮蔭棚頂,像是兩個大牛角 。確實,設計者確實意有所指。若從高空俯瞰的話,橋樑的造型有如「牛車掛」,藉此感念阿猴先民駕馭牛車開墾的辛勤奉獻。



但是我的目光並不在此。景觀橋北側的橋端入口,是屏東市的忠烈祠。據資料所述,祠堂門前的狛犬們,乃自昔日阿緱神社 (今屏東公園) 遷移而來。


作為殖民地長達五十年的台灣,坐擁絕佳展望或是市集中心,往往是設置神社的地點。1919年 (大正8年),日本人於今日的中山公園內建立阿緱神社,主祀能久親王;1926年 (大正十年)底昇格為縣社。台灣光復後,神社先被改為忠烈祠,後來被拆除、並改為體育場。如今,公園裡徒留水池、石燈籠台座及參拜道上的神橋,證明神社曾經存在過的事實。那麼狛犬們被搬去哪了呢?答案就是忠烈祠前。


狛犬 (こまいぬ) 是種非現實世界的動物,為守護神明的「差使」,外觀看似獅子或是狗。在神社和寺院的入口或本殿前,會左右安置二對狛犬像,通常二隻會面對面放置。




階梯前左側的阿型狛犬,血盆大口裡含了顆球狀物;右側的哞型狛犬,居然還長了個角。仔細觀賞這四頭狛犬,尤其是這兩頭有點睛的,不單雕工繁複精細,神情亦栩栩如生,模樣還滿討喜可愛的。這也難怪新一代的日本人,會取材神社的神獸,延伸創造出許多優秀的漫畫作品。




祠堂本殿大門深鎖,無法參觀,只好上景觀橋閒逛了。踏出綠意盎然的忠烈祠,循著自行車道一路蜿蜒而上 ── 景觀橋坡度平緩,挺親切友善的無障礙空間。







佇立於景觀橋中央,兩畔柳絲搖曳的萬年溪盡收眼底;天氣雖稱不上好,但霧氣朦朧的景致,倒也增添詩情畫意。經過多年整治,萬年溪的重生終於有了若干成果。



眺望另一面建國橋車水馬龍,再看看空蕩無人、單車都不願騎上來的景觀橋,心裡頓時五味雜陳。橋梁本以實用為目的,但近年台灣各地大小鄉鎮,總愛好大喜功、花費公帑,興建造型各異的光雕橋,夜間點綴LED燈,美輪美奐。雖說是促進觀光,但日後維護、清潔都是問題,這樣真的是好現象嗎?啟用之初的光彩奪目,能不能經得起時間考驗,我們等著看萬年溪景觀橋的未來。


往屏東糖廠方向的廣東南路上,有幢典雅漂亮的樓房,是台灣鋼鐵鉅子唐榮的宅邸。興建於約1930年間,乃日據時期哥德式建築代表

唐榮 (1880 ─ 1963) 是何許人也?若有仔細觀看台鐵車廂牆面,一定會注意到「唐榮製造」。這名企業大亨從擔任屏東糖廠包工起家,1930年開設經營丸一運送店,從事鋼鐵業機械進出口;1940年在高雄市創建唐榮鐵工廠,執台灣鋼鐵業牛耳,為高雄早期鋼鐵業翹楚。發展至今,已成赫赫有名的上櫃公司了。


 【旅行地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與我分享您的心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