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9-16

【彰化縣】白蘭氏健康博物館

在自己還是電視兒童的那個年代,白蘭氏廣告結束時的幾個音符,仍然記憶猶新,朗朗上口。隨著網路普及,電視看少了,我再也沒去注意白蘭氏有沒有拍攝新廣告,但直到今日,我還能夠哼出那首小而美的旋律呢!




白蘭氏是間擁有170多年歷史的食品品牌,以雞精飲料享譽盛名。1820年,白蘭氏雞精由英國白金漢宮御廚韓溫白蘭(H.W. Brand)發明。當年,溫白蘭為英皇喬治四世發明了一種無油脂、易消化的清燉雞湯,喬治四世服用幾次之後,恢復體力。

1835年,韓溫白蘭退休後成立「白蘭氏」公司,設廠生產雞精。1920年代,首批雞精傳至亞洲,由於中式燉雞湯需雙燉久熬,萃取濃縮精華的雞精產品,快速打入當年仍是英國殖民地的新馬華人市場,並陸續開發添加冬蟲夏草、花旗蔘等傳統保健藥材的雞精。迄今,雞精仍是華人社會時常食用的營養補給品,歷久不衰。


台灣政府近些年鼓勵外來、地方企業設置觀光工廠,期回饋鄉里和活絡旅遊產業。成立於2003年11月的白蘭氏健康博物館,應是成功的先驅案例。從台61線轉入鹿港彰濱工業區,循著指標行駛大約十分鐘路程,繞進白蘭氏工廠,就可以見到這瓶全球最大的「雞精瓶」,在蔚藍天空底下,顯得特別突出。據說,這個玻璃瓶身可以容納約五百萬瓶四十一毫升的白蘭氏雞精哩。






穿越巨大雞精瓶,首先映入眼簾的是寬敞明亮的大廳,以及成排的歐洲街坊造景。後來才知曉,白蘭氏為了重塑博物館展覽內容,閉館很長一段時間,直到今年六月重新開放營運。

進入博物館,別忘了先去服務台領取健康護照。除了蓋紀念章外,上頭的條碼玩互動遊戲時能派上用場,年底 (2016) 前還可以參加抽獎呢。



街坊造景前,駐守一台十九世紀倫敦街道上運送雞精的墨綠色貨車,復古又可愛,吸引不少人爭相拍照留念。




除了進簡報室聽白蘭氏的品牌故事之外,也可以走趟台灣首座虛擬實境隧道。當海龜與魚兒游過身邊的時候,彷彿走進了深海隧道;當影像切換至白蘭氏水簾式雞場介紹,又能夠瞭解成就一瓶營養豐富的雞精,雞隻是需要妥善的健康照顧的。




隧道外頭的立體彩繪牆裡,鑲嵌著歷年來白蘭氏發行的包裝模樣,見證白蘭氏在華人社會的形象變遷。


搭乘電梯抵達二樓的空中走廊,居高俯瞰工廠全貌,一睹白蘭氏雞精的十一道生產流程。白蘭氏是目前業界唯一勇於公開完整製造步驟的鷄精工廠,全程透明化供民眾檢視,就是要讓消費者安心。看著諸多猶如微型遊樂園般的軌道運輸設備,令我勾起小時候參觀新莊養樂多工廠的回憶。


人體透視機、健康度量衡、記憶跳跳木,各式各樣的互動小遊戲,讓你對自己身體保健有更多的認識。


健康市集,顧名思義即是販賣白蘭氏全系列商品的集散地。這邊還有提供免費的雞精試飲,很久沒喝雞精的我,同樣嚐試了一杯,但那黏稠不已、比高湯還濃郁的奇妙滋味,實在消受不了。「為什麼露出那樣的表情啊?」櫃台小姐笑著對我說,略帶點嘲諷語氣。唉呀,看來自己尚不能體會雞精的美妙之處啊!


【白蘭氏健康博物館】

地址:彰化縣鹿港鎮鹿工路18號
電話:04-781-0077
門票:免費參觀
營業時間:周一至周日 09:00 A.M. ─ 17:00 P.M.
官方網站:http://www.brands.com.tw/museum

【旅行地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與我分享您的心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