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9-12

【每月觀影】 序言

常常很不要臉地認為自己是個重度影癡。

無論是上院線、租DVD或是透過其他管道,據估算,每個月我都會看個十來部電影,最瘋狂的一次還多達二十多部。或許是那時候太閒了吧?總之,「閱讀」電影已經變成了例行公事,不單純只是休閒娛樂,亦是與世界影壇接軌的重要橋梁。

由於看片量逐年累增,漸漸發現自己記憶力大不如前,總是需要別人提點,我才會想起某某導演、某某片子曾經讓我魂牽夢縈好一段時間。例如說,英國導演麥克李 (Mike Leigh) 的作品很好,荷蘭巨匠保羅范赫文 (Paul Verhoeven) 、瑞典新銳盧卡斯穆迪森 (Lukas Moodysson) 我也特別欣賞,但是往往在關鍵時刻,呃,像是別人問起我最喜歡誰的片子云云,我都會記不起他們,每當後來想起,後悔莫及。

所以我覺得有必要用文字記錄下來。

「每月觀影」存在的目的,一是深怕忘記某些佳作,二就是獻給自己一處筆耘的小小園地。在這裡,專業影評閃一邊文筆是輕鬆隨性的,不需咬文嚼字,簡單幾句分享對電影或作者的看法,足矣!另外,只要任何沒看過的電影,對我而言都是新的發現 ── 不分新與舊,不分黑白還是彩色,不分好片或是爛片,全都一視同仁。

待電影結束,燈光亮起之時,再來大吐為快吧!

T.J. Che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與我分享您的心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