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1-30

【屏東市】舊街仔.瑞堂唱片行.隆賓汕頭火鍋

其實我們每一個人常常在不經意間,見證了歷史的演變,只是我們感覺不到,或者是選擇默不吭聲。2015年9月,台鐵高架捷運化如火如荼地進行,第二代屏東車站功成身退,如今傾倒於瓦礫堆之中。而我走訪屏東市的時機,恰逢在舊站房的拆除前夕,因此,鏡頭幸而紀錄下它最後的容顏。





屏東車站設於1914年 (大正2年) 12月,初名「阿緱驛」。1920年地方改制,阿猴街改為屏東街,火車站也更名為屏東驛。從早年的木造樓閣到水泥建築 (某人所謂「中華民國美學」?) 如今台鐵高架全線通車,歷經三代的屏東車站,已以嶄新面貌重新迎接世人。(舊站站內樣貌請見此)


站前商圈,在地人親暱稱之為「舊街仔」。從日據時期迄今,這裡一向是屏東市的入口門戶,亦是交通樞紐及金融商業中心。儘管熱鬧,但因應航道的建物高度禁限建規定,所以無法蓋超過八層樓,致使發展遲緩,卻也因禍得福,保留住一些日據時期留存至今的特色街屋。

民族路和中山路十字路口的大成大旅社,建築前身為建於1935年的大和旅社 (大和ホテル),占地150坪,外觀簡單、樸實,卻不失穩重。在當年,很多旅客一出屏東車站,都會選擇在大和旅社下榻,人潮絡繹不決,此時是大和旅社的全盛時期。二次世界大戰過後,更名為大成大旅社,營運狀況逐年走下坡。隨後旅店歇業,自1999年開始出租給元祖雪餅使用,老房子常年掛滿大型商業廣告,不少當地人即使經過,幾乎不曾停下來看它一眼。


2014年,縣政府鑒於其保留日據時期建築風貌,立面有水平線角裝修,柱頭有西洋語彙裝飾,轉角呈圓弧造型,以及其特殊的貼面磚工法,進而將其指定為屏東縣歷史建築。大和旅社的修復工程已然展開,預計年底重新開幕,到時候,屏東又將會添增一處新景點,讓我們拭目以待。

緊鄰大和旅社的芳泉堂菓子舖,亦是一幢漂亮的典雅街屋。



民族路上僅存的一排街屋。德安藥房矗立於此,已經八十多個年頭了,模樣依舊。


奉祀天上聖母媽祖的慈鳳宮,是屏東地區的信仰中心,終年香火鼎盛。

永福路是自清領以來、屏東最早形成的市街。阿緱 (猴) 最早的媽祖廟 (慈鳳宮) 於此建立,清廷官衙集中在這一帶。當然,現代街道的面容,已經不容易看出過去的樣貌了。

永福路 (舊街) 一景。


永福路中繼點的聖帝廟,俗稱「阿猴武財神廟」、「屏東武廟」,建於西元1780年 (清乾隆45年)是間有兩百三十年歷史的古剎,惜以歷經多次翻修,古貌盡失。值得一提的是,廟方曾在帝君座下挖到1810年 (清嘉慶15年) 埋下的鎮廟磚契,上頭清楚記載聖帝廟座落位置,以及由阿猴街信眾集資買地建廟的經過等,為全台罕見鎮廟磚契,乃珍貴的地方人文資產。


今年九月,玫瑰唱片正式歇業,讓樂迷們聞後百般不捨。隨著網路發達及盜版下載盛行,實體唱片銷量不如以往熱門,連帶的唱片行也受到影響,一家接一家接連關門。曾是屏東市首屈一指的流行指標、位居中央市場內的瑞堂唱片行,終究敵不過大時代潮流,終在2015年7月吹熄燈號。


成立於1978年、已有三十七年歲月的老字號唱片行,歷經早年的黑膠唱片、錄音帶到雷射光碟,甚至是Walkman,見證了台灣唱片業的興盛與衰落。不僅如此,瑞堂曾經「星光熠熠」,舉辦過鍾鎮濤、張惠妹、孫協志、謝金燕等簽唱會是藝人來屏東市打歌的唯一據點,風光一時。據老闆娘所述,當時人潮可是排到街尾去了哩!






展售架上的絕版唱片已泛黃退色、積滿灰塵,星路載浮載沉,不少藝人現多以消失。電影原聲帶都是十五年前的電影,可見已經許多年沒進新貨了。




楊林,八零年代的玉女偶像。

已故歌星高凌風。
自己挺喜歡的日本兩人樂團組合 ── 神思者 (S.E.N.S)。
老闆娘知曉我難得拜訪屏東,還發現我「略懂」西洋音樂,便興致勃勃地抬出珍藏已久的邦喬飛 (Bon Jovi) 海報跟我分享;接著取出幾張她蒐集的黑膠唱片,播送她最愛的古典樂章,一面講解每個音符、旋律的意義,整間店面霎那間洋溢於古典樂的美妙氛圍。老闆娘果真是個愛樂之人啊。







一張張相片,數不盡的歌星藝人,代表著瑞堂往昔的輝煌。瑞堂的結束營業,宣告屏東市最後一間主流唱片行,走入歷史。



傍晚,親友再度盛情邀約,咱們前往屏東夜市品嚐汕頭火鍋。


在我的印象當中,中南部的民眾比北部人還更喜歡吃火鍋。在屏東夜市一處不起眼的街弄裡,短短窄巷聚集三家主打「廣東汕頭」的火鍋名店,各個門庭若市 (無怪乎叫「興市巷」),稱之「火鍋巷」一點也不為過。

在火鍋店環伺之下,親友們毫不猶豫地選擇了他們的最愛 ── 隆賓汕頭火鍋。據他們所述,隆賓的霜降牛肉、梅花豬肉質鮮美,火鍋配料豐富,甘甜濃郁的沙茶醬同樣是一大賣點。好一頓相當豪邁的晚餐呢!


【隆賓廣東汕頭火鍋】

地址:屏東市興市巷7號
電話:08-732-5448
營業時間:AM 11:30 ─14:30、PM 17:00 ─ 24:00

【旅行地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與我分享您的心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