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25

【電影黑白講】台北影像隨筆 ── 愛.南方.三十六

愛 | Love

導演:鈕承澤
編劇:曾莉婷、鈕承澤
演員:趙又廷、阮經天、舒淇、趙薇、鈕承澤、郭采潔
年份:2012

四年前曾對鈕承澤期望過高、撰文稱許《艋舺》,主因是他演出過我很喜歡的《小畢的故事》和《風櫃來的人》── 在《艋舺》一片裡,他又再度與林秀玲結合,猶如《風》的續作,讓不少影迷開心了好一陣子。這也是我給予《艋舺》評價不惡的原因之一。《艋舺》不是現實裡寫實的萬華,它是鈕承澤自己心目中的萬華。做為一部主打男性本色、商業訴求的娛樂電影,它是合格的。但是,下一部《愛》卻讓我看到鈕承澤滿滿的自負及自戀。


《愛》的開場,確實讓人眼光一亮 ── 遊走於繁華的信義計畫區、長達十分鐘的長鏡頭。儘管這顆長鏡不算完美 (中段過渡使用了電腦特效),但明顯地顯示出鈕承澤想在影壇留名青史的野心,一如布萊恩狄帕瑪《蛇眼》(1998) 和勞勃阿特曼《超級大玩家》(1992) 的眾生相。可是當長鏡頭結束後,一切又回到鈕承澤偶像劇裡常玩的無趣情節,浮濫庸俗,索然乏味;重點是還拍了整整兩個多小時,又沒有發揮電影藝術的特長,除了一鏡到底,其他全找不到各種值得著墨與影史經典的連結、看不見任何獨到之處,只能說失望不已,讓人覺得要看完這整部電影,簡直是在浪費時間!比起《艋舺》,《愛》簡直是大退步。或許鈕承澤可以靠著強大的偶像級卡司、拍攝電視劇的絕活,獲得一定的觀眾群,但終究大家還是會膩的。

會說的那麼直白,多少是和他最近做為公眾人物所表現的行為和為人處事有所關係,相信這點大家心知肚明。就算《軍中樂園》已經釋出宣傳影片,但早已排除在我未來的觀影片單之列。因為知道鈕承澤導的戲專走那一套,除非有新鮮感,否則真的很難吸引我再進戲院。

(原文撰於2014年1月,劇照來源:紅豆製作)




南方小羊牧場 | When a Wolf Falls in Love with a Sheep

導演:侯季然
編劇:侯季然
演員:柯震東、簡嫚書、郭書瑤、聶雲蔡振南、林慶台
年份:2012

《南方小羊牧場》是台北市電影委員會劇本比賽的首獎、並且是目前唯一成功映畫化進院線的劇本作品。影委會不但從旁參與本片的製作過程、更連同原子映象包辦了後續的行銷活動,政府與民間結合,確實是一項重大的突破。這是部以南陽補習街作為舞台的電影,更是台北市「城市行銷」的重點栽培影片之一。

只要是九零年左右出生的年輕學子,沒有人抗拒的了《南方小羊牧場》的魅力。連我都沒料想到,拍過唯美卻沉悶《有一天》的侯季然,居然也有如此日式動畫般的情懷。過去台灣有關補習班命題的電影,有的戲謔諷刺 (張蜀生《飛越補習班》、麥大杰《國四英雄傳》)、有的選擇輕碰點題 (蔡明亮《青少年哪吒》、賴聲川《飛俠阿達》),基調多為嚴肅,都沒有《南方小羊牧場》來的清新、浪漫、天真。

由於自己曾經遊蕩於南陽街頭,所以看到熟悉的景象躍上大螢幕,心中有種說不出來的微妙感受;我自己也很喜歡在課本和考卷上的空白處塗鴉,侯季然將這個無聊尋覓趣味的舉動,發展成大野狼與小綿羊互相紙上對話的原創劇本,頗具新意。度過了八十六分鐘愉快的觀影過程,《南》片整體洋溢著青春氣息,諸多天馬行空的情節,最後的紙飛機的大場面很是壯觀。本片在動畫特效上下足了功夫,不意外的話,這部可能是我看過目前為止,使用最多特效的台灣電影。

我得承認,這不是部看完會讓你陷入一種情境、強迫你進行深沉思考的電影。如果你想度過一段輕鬆、毫無壓力的觀影時光,相信本片會是你的 Best Choice。

(原文撰於2014年3月,劇照來源:原子映象)




第三十六個故事 | Taipei Exchange

導演:蕭雅全
編劇:蕭雅全
演員:桂綸鎂、林辰唏、張翰
年份:2010

伍迪艾倫的名作《開羅紫玫瑰》結局,米亞法蘿選擇進戲院觀賞弗雷德阿斯提爾的《禮帽》,逃避她現實中所遭遇的種種困境。

天底下居然有這麼浪漫的夢想!出生於中產階級的年輕女孩朵兒,在母親的資助下,於民生社區開了家咖啡館,但是在開業之初的喧囂結束後,咖啡店漸漸歸於平寂。正當姐妹倆為此煩惱不已之時,一本朋友慶賀開業送的泰文食譜啟發了鬼靈精──薔兒的靈感。她鼓勵姐姐在咖啡店內開展以物易物的服務,吸引各色人等雲集於此,尋找、交換彼此的心愛之物……。

我想,文藝青年和小資女孩會對這片一定讚嘆有佳吧。可惜這部電影就如我所述,是用以逃避現實的。蕭雅全為那些曾經有過開咖啡館夢的人們,陶冶出這部甜滋滋的清新電影,進戲院來看吧!暫時忘掉現實的煩惱,跟朵兒一起實現夢想!整部影片裡,生活一切都是那麼順遂和理想主義,每個客人都是那麼和藹、步調悠閒,松山機場的空姐大方地分享故事,最後連朵兒亦被飛行官張翰所感染,決定暫時收掉舖子,出國到處去旅行,探索大千世界。

透過影委會及台北市觀光傳播局補助及監督,本片完美地呈現城市美的一面,利用萬安演習時所拍攝的數顆空景,非常令人驚豔。只是,它畢竟沒有呈現真正現實生活狀態的台北。這跟《一頁台北》情形差不多。《一頁台北》雖有華裔導演觀察生活細節的特殊之處,但卻沒有挖掘出真正屬於台北的特色 ── 相較之下,《第三十六個故事》的漏洞顯得更大。電影中的台北,也有可能是紐約、首爾、東京,也就是說,這齣故事放在任何一座國際都會,都能適用。另外,全片的全知觀點旁白用的太氾濫,我知道導演是想刻意讓觀眾感受是在讀故事畫冊般,但是它可能忘了,電影是靠影像說話的,不是旁白!觀眾自己去看、自己去領悟和想像,這才是最重要的。不過,雷光夏輕柔的樂曲與歌嗓仍為本片添增不少風采,這亦是繼《南國再見,南國》以後,再度聽到她那熟悉的嗓音。

導演蕭雅全長期耕耘電視廣告圈,擅用精緻的影像經營情緒,才氣縱橫,曾擔任侯孝賢《海上花》副導演。2000年在侯孝賢監製下,完成風格鮮明的黑色喜劇《命帶追逐》,第二部長片《第三十六個故事》再度找回了侯孝賢。但憑整部影片太過理想的基調來看,感覺這回侯孝賢僅止於受邀掛名、方便參加電影節及行銷也矣。

(原文撰於2014年3月,劇照來源:原子映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與我分享您的心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