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2-25

【台北市】文山公民會館


十多年前,台北市政府向日本的「公民館」取經學習,開始提倡「公民會館」一詞,陸續在全市十二區各自設立專屬的會館,以期與舊有的區民活動中心互相補足,不但能舉辦展演活動、藝文講座,連同展開社區營造、推廣當地文史特色,凝聚地方居民意識及向心力

暫且不談實行成效是否達到預期,這些完工的公民會館,已儼然成為私房的尋幽之境:例如信義公民會館隱身在四四南村裏頭,與眷村文化公園、「好丘」合而為一,現已成著名觀光景點;中山公民會館具有時髦感的外觀,與中山北路的時尚氣息相互輝映;改建自日據時期庄役所建築的士林公民會館,保留住古意盎然的時代氛圍.....還有,這棟小巧宜人、大隱於市的文山公民會館。


穿越木柵古老狹窄的街廓,往木新路方向前進,視野隨之開闊:一邊是方方正正的文山區公所,極具威嚴感,典型的「衙門」意象。對街是木柵國小,緊鄰而居的日式平房,乃文山公民會館也!





竣工於1927年,前身為木柵國小第三任校長劉山銘宿舍的會館,古色古香的樸實外觀,總讓人忍不住想停下來多望幾眼、留個影再打卡,發篇肉麻矯情的文字之類的。可惜實際走進去參觀的散客,少之又少。







墨黑老舊的屋瓦沉載著時間的記憶,窗櫺邊的櫻花已提早生出綠葉,滿心期待地迎接陽光充足的美好天氣──真的,等不及了!









從左側的新館大門進入,在櫃檯守著的替代役青年走了過來,我表明來意。「可是現在已經中午十二點,我們要休息了。」他說。話雖如此,或許是看我人畜無害(?)的傻憨樣貌,他仍好心地開放日式房舍給我參觀,讓我好生感動;心底也有點不好意思,犧牲到他買飯的時間。

簽名報到、換上拖鞋。就這樣,我一個人把公民會館全包了。





這裡和式陳設格局,讓我想起小津安二郎的電影,他那由下而上、仰視構圖的獨特美學攝影師厚田春的肚子都要緊貼在冰冷冷的檜木地板,還因此患了胃病。



Lumière!Lumière!

宿舍後頭有方小草坪和西式迴廊,綠草如茵、蓊鬱蒼翠的老樹倚牆生長,木柵路上公車駛過的喧鬧聲被隔絕在外。靜謐主載著一切。






如果哪天帶本書來這邊讀,或許一坐就是一個下午。




告別公民會館,原本想進國小裡面找御大禮紀念樹碑,但因時間不大夠用、決定作罷,轉向繞入文山公園探另外兩個日治時期的百年石碑。



畜魂碑忠魂碑。畜魂碑原本位在指南路一段的14巷中,而忠魂碑則是從已經消失的更寮山遷移過來的。



顧名思義,畜魂碑主要設置在屠宰場附近、為安慰被宰動物的魂魄所立。除了文山公園之外,四獸山、北投各有一座。



忠魂碑是日本政府紀念馬關條約割台不久,在木柵、深坑遭當地義軍殺害的日警所立之石碑。上頭的字樣已經被磨平,原文內容已不可考。


◎文山公民會館

地址:木柵路三段189號
電話:02-22346686
開放時間:週一至週六 AM9:00-12:00;PM14:00-17:00。例假日及國定假日休館

2 則留言:

  1. 裡面整理的真不錯,
    看起來比師大附近的日式宿舍狀況還好,
    很適合藝文活動。

    回覆刪除
    回覆
    1. 師大和台大的日式宿舍主要是校方所擁有,所以幾乎不大願意對外開放,不過近期有注意到修復工程在持續進行。
      還記得前陣子殷海光故居旁邊的日式宿舍無緣無故被無名火燒毀,多少讓我懷疑是有陰謀的(也許可能是我多心了)。

      刪除

歡迎您與我分享您的心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