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1-20

【跟著電影去旅行】01:侯孝賢《千禧曼波》的基隆中山陸橋



千禧曼波(Millennium Mambo)是侯孝賢導演2001年的電影作品,舒淇、段鈞豪和高捷主演。故事描述當代台北夜生活的浮世繪,以及Vicky遊蕩在兩個男人之間的種種情感糾葛,並橫跨台北、基隆、東京、夕張四個城市拍攝。





本片在台灣不算太有名氣,同樣不是我喜歡的侯導作品;不過在國際的知名度頗高,法國跟美國尤甚。不但當年入圍當年坎城影展的正式競賽單元,角逐最高榮譽金棕櫚獎;芝加哥影展也給予最佳導演肯定。整部電影當中,最令世人津津樂道的就是開場跟拍長鏡頭:深邃看似無盡頭的人行長廊,憂鬱的藍色調,舒淇逍遙自在、不時回頭望的身影,儼然成為21世紀侯導作品裡不可不提的經典影像。

『那年是2001年,全世界都在迎接二十一世紀。』

這段讓不少影痴目眩神迷的開場,心中都有個同樣的問號 ── 這夢境般的長廊在哪裡?其實就位在北台灣著名的港都-基隆;故事早已透漏,Vicky的家在基隆。


透過攝影指導李屏賓的掌鏡,一條建在陸橋旁邊的skywalk也能拍的如夢似幻。搭配上舒淇輕鬆自在的小躍步、楔子式的旁白,林強創作的電子音樂-單純的人''A Pure Person",原本平凡的陸橋就顯得更不平凡了。



陸橋名喚中山陸橋,日據時期為聯絡基隆高砂町必經之道,因此又稱作高砂橋。中山陸橋就位於基隆火車站不遠處,即在國光號乘車處附近,是連結基隆前後車站的交通要道。




說實在我很喜歡這條長廊,遠觀之、猶如一條水藍色巨龍攀附在基隆街頭!這兒也曾於張作驥1999年的作品《黑暗之光》裡也有出現,但好像沒什麼人知道就是。





台北過去也有很多這種跨越鐵道的陸橋,但皆隨著鐵路地下化逐漸消失。










補記:遺憾的是,陸橋在2013年六月的時候,因年久失修坍塌了。電影作為時間的藝術,也確切地發揮了它的功能,為高砂橋保存住他最美的容顏。以下附上我當時拍的小小致意影片,如今回頭再看,更多的只是感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您與我分享您的心得 :-)